时代就像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大戏,每个人都在里面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相对于时代的大潮,作为个体人渺小如微尘,但,哪怕是微尘,亦有追逐星光的勇气与梦想,坚守与执着。《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是一个进取拼搏的青年,书中讲述了他从高中上学到煤矿工人的经历,展现了在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艰难的求学之路
故事开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叶,关于永远尘飞土扬的黄土高坡,也关于一个顽强倔强瘦削少年的成长。它开启于万马齐喑暮气沉沉的wg的一个冬日,终结于冰雪初融,万物萌生的改革开放的春天。他们,大多是一群在时代大潮下,最为普通的群体——农民。命运多舛如主人公孙少平,就像是这一代陕北农村青年的缩影。少平地位卑微,历经困苦无数,真诚正直,喜好阅读,敢于为理想生活而坚定前行,永不止步。他生不逢时,在父亲和哥哥付出极大努力才得来了上学机会。求学期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这丝毫不能阻拦他对知识的渴望。他能讲故事,还会唱歌,在班上成了名人。在决定命运的高中阶段遭遇wg,完全没有正规的教育,他因此也失去了系统学习知识的机会,无法获得和妹妹一样考上大学进而跃出龙门彻底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曲折的情爱之路
枯燥乏味的高中校园生活中,孙少平是自尊好强的农家子弟,与地主出身的郝红梅相互爱怜,产生了一段单纯的感情,演绎了一段悄无声息的爱恋。郝红梅既自卑,也世故早熟,她拜金、虚荣、不够义气,抛弃了与他同样处于困境中的孙少平,郝红梅是少平少年时期的一个美梦。
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善良的田晓霞关注起了害羞又自卑的同村老乡少平,冲破云泥之别的鸿沟,靠着内心对彼此的坚定的爱挺过了阶层的隔阂。她觉得少平的精神可贵,就在于他喜欢看课外书籍,晓霞会常借书和报纸给少平看,两个好朋友也常一起谈论时事,畅谈理想。这给少平灰暗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也让他的视野更加广阔。他们在关于书本讨论上面交往越来越频繁,晓霞经常帮助少平,少平不再那么自卑了,他有着自己精神上的追求和梦想。也更激励着他走出农村这片天地,他与田晓霞探讨时政,阅读当时的“禁书”充实自己的知识面,扩宽眼界,不仅培育出了始终坚定不移向上积极的信仰,还为日后放弃在哥哥的企业中稳定安逸的生活转身为获得更广阔的天地而独自闯荡都市埋下伏笔。在和田晓霞交往的过程中,受益于多年阅读的经历带来的涵养与气度,少平可以与晓霞达到精神上的相知与共鸣,拥有了来自晓霞真挚的爱情。遗憾的是,当二人的爱情正驶向永恒的彼岸之时却终没能抵过天灾的侵袭,田晓霞因在洪灾中救一个落水的小女孩而永远离开了人世离开了的少平。
不屈的奋斗之路
然诚如荀子所言“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生活纵如夹缝,让人动弹不得,却总有人依然可以抬头看到天幕的湛蓝,低头感受到一方阳光温柔的抚摸。就如同一代又一代朴实而又乐观的陕北农民,让陕北信天游在黄土高原上随处飘荡,将农民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一并揉搓到一起,化为田垄阡陌间一曲高亢婉转的歌声,化为繁重农活后丰收的喜悦,化为幽默诙谐的调侃作为艰辛生活的调味剂。无论是满心的愤懑不平还是生活充满了挫败,都在一曲信天游中一一化解。生活一次次地将少平推入绝境,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决不怨天尤人,依靠自己顽强不屈的毅力前行。他身上始终洋溢着拼搏奋进向上的气息,独自承受苦难,背井离乡,寻找自己的路。他自尊自信自强,永不放弃对理想生活的追求。他心灵纯洁美好,胸怀宽广无私,铸就了高贵的灵魂。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毫无疑问,来自黄土高原的少平,伴随着信天游成长,哪怕后来走出乡村来到城市务工,依然带着黄土般厚重而又坚定的信仰,和一颗在世俗的尘埃中跌跌撞撞,摸爬滚打,哪怕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却始终不肯变得如其他人一般碌碌无为的不变初心。
善良的人生之路
少平有博大无私的胸怀,崇高的精神境界。郝红梅抛弃了少平,侯玉英读书期间多次让少平难堪,但在危难时刻能够舍命相救。少平在村里当小学老师时,尽管没有正式的编制,他仍尽心教学,以自己辅导落后学生时的认真细致,得到了村中“仇家”的对整个家庭的释然和对自己真正的敬重。
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初获发展,市场规则和秩序显然还未完善,少平心存对正义、信念、善良的坚守,为受包工头欺凌的小女孩仗义直言,看不惯舅舅偷工减料索性愤然离去,也因此四处碰壁,屡被辞退,流落街头。成为煤矿工人后,他不因煤矿的艰辛便和高干子弟一般翘班打退堂鼓,每天满班,认真工作,从一开始因为贫困家境备受冷落摇身一变成为寝室的“富翁”,赢得了金钱更收获了精神的充实与丰盈。
少平的经历给我们的感悟
我们都是平凡人。千年前苏子曾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千载之下的我们亦
如是。活在当下,你我皆是平凡的时间旅人。且看孙少平,他无论是身处的时代,出身的家庭,还是所受的教育,拥有的工作,都是平平无奇乃至不尽人意,他的人生,和在黄土高原成长的其他角色一样,经历过看似无法逾越的苦难可也有过爱情的甜蜜与幸福,从这个角度说,他只是陕北农村一个普通的青年。当下的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与他一样平凡,但我们无需厌恶平凡,因为那是常态。
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不怕年华逝去,不怕满身尘土,只怕屈从于命运安排的挫折变得浑浑噩噩一蹶不振。也许终有一日,我们也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那即是平凡生活中孕育的、仅属于自我的不平凡。就像是最后的少平,没有被妹妹说服,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城市中的生活,坚持留在煤矿,便是因为,他找到了停泊的港湾与真正的归属,“任尔东西南北风”,相信意志坚定的他会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走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
我们要初心不改,砥砺奋进。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中国未来的创造者,是国家建设的参与者,时代赋予了我们责任,历史赋予了我们重任,我们要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勾连起来,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即使身处平凡,却也不等于平庸,只要我们切实做出了努力,哪怕是身处风雨如晦中,也拥有逆水行舟的勇气与信念,与少平一样,纵然平凡,也愿意守护内心的点点星火,竭尽全力将原本荆棘丛生的人生之路变为繁花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