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读后感
书中主人公阿列克谢·马克西梅奇,作者本人并不愿意称主人公的昵称阿廖沙,阿廖沙是外婆对阿列克谢的爱称,但书中关于外婆的命运是作者最不忍心看到的。
三部曲是以阿列克谢的年龄成长为依据来展开对社会、周围的人和事的描述。童年时期,阿列克谢经常遇到自己不想看到的事情,如小茨冈人的意外的死去、母亲遭到外公和舅舅们的无情压迫等,但他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心里会有一些高兴或沮丧的小情绪,但那时候还并没有长大以后的愤怒或者反抗情绪。每当不好的事情,那个时期对他来说不好的事情就是和他玩得要好的朋友被欺负或者被压迫了,他也会每次都慢慢的忘却了,也许是年龄还小,作者个人觉得更是外婆对他的引导和积极的影响使得他在仁爱和被关心的环境下一天一天成长。《童年》以孩子的眼光看外公一家的分分合合,一个个人的离去、消沉、堕落,并没有过多自己的见解。唯一能发表自己的主见和想法的就是对舅舅的子女还有外公所住的街上的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了,那时的他拥有善良的心、仁爱博大的心、对待穷人他也有外婆般的仁爱之心,但对外婆外公甚至全社会一直都敬畏无比的上帝他却心存疑惑。这也是本书的亮点所在,在主人公的童年时代通过他对上帝等一系列传统世俗的疑惑和挑战来为后文主人公的为人不凡埋下伏笔。书中还通过对外公的心理、动作、神态、语言描写刻画了栩栩如生的外公吝啬却又对儿子的一片苦心的形象,并一直褒扬了外祖母的善良还有对上帝的虔诚。
《在人间》――外公的固有资产被两个舅舅剥夺,自己一天天的啃着老本,最终有一天生活难以维持了,便打发阿列克谢到各种店铺里去当学徒,而自己还靠着外祖母的每天沿街乞讨来存活,但他却依然不肯低下头来与外祖母共同抵御贫困的生活,还是或者小资产家的生活。而阿列克谢在别人的小铺里开始接触各种商人、顾客、邻居商铺等等,各种角色依旧被鲜活灵动的描绘出来。在他接触的各种人中,有庸俗的,有势利的,有市侩的,但总有一个人给他带来光明,让他得以在那低俗的社会风气下领会到生活的乐趣,如船上厨房管事穆斯雷,以其强大的气魄,以及对阿列克谢的关心,使得阿列克谢对他以瞻仰的态度来接受启蒙教育。在当时的整个社会背景下,穆斯雷代表的是内心善良,素质相对较高的工人阶级。在人间才是阿列克谢真正地读书高峰期,此时他开始疯狂地向各种人借或者买小说、名著来阅读,其中为了阅读书籍也没少受到店主的阻挠或者社会的反抗,但也是那种执着成就了他的文学素养。《在人间》应该是三部曲中最重要的一部,他让阿列克谢从童年时的童真步入社会的黑暗,让阿列克谢开始接受书本的教育并埋下了革命的知识源泉。
《我的大学》--其实也是阿列克谢在人间的续集,只不过他工作的环境有了改变,从原来全部的市井小人变成充满革命气息的大学城喀山。在喀山,他可以理所当然地阅读各种书籍,并目如今丰富的书籍资源更是让阿列克谢眼花缭乱,此时那种小说、童话之类的不再是阿列克谢研究的中心了,他的阅读兴趣也在潜移默化中被革命所感染,他开始阅读关于推翻沙皇统治的书籍。在喀山,具有革命思想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对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阿列克谢来说当然也是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杰连科夫的店铺里,大学生们激情澎湃地说着“改革经”,阿列克谢听得津津有味;在一撮毛的秘密革命组织里,阿列克谢兴致勃勃地参加着各种冒险活动;在一撮毛的小村庄里,一群农民也在慢慢接受他们革新思想的宣传。在这样一个充满着革命的地方,却依旧是沙皇主义者横行霸道,革命主义者苟且偷生,这也正是整篇著作的高潮,在革命将要冲破黑暗时,又被愚昧的农民和阴险的沙皇维护者们打压下去了。
整篇文章以阿列克谢的思想角度来观察身边的人,来观察社会,通过阿列克谢的知己好友一个个地被社会或者阴险小人迫害来反映当时社会只会打压智者和有思想的人的现实。还有通过身边的人的改变,如外公、舅舅、表哥、洗衣妇娜塔利娅的改变来反衬社会对人的残害,但书中贯穿全文却依旧不变的是外祖母,她对生活的态度、对穷人的怜悯、对上帝的忠诚以及对阿列克谢的爱那是一直未变的,这也是一直亮在阿列克谢心中的明灯。
综合全书来看,是沙皇封建统治压制了人民的革命,从阿列克谢的结局来看,他也是一个被封建主义打败了的英雄。是英雄的原因就是他一直支持着革命和革命人士,并且一有机会就给身边善良的人带来快乐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