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其间,我阅读了曹文轩撰写的长篇小说《大王书》。
这套书共有四部,因为只出了前两部,后两部还没有出版,所以我只看了《大王书》的第一部和第二部—— 《黄琉璃》和《红纱灯》。书中讲的是一个叫茫的放羊娃被无法忍受逃出地狱的熄压迫的民众所拥立成为王,书中讲述了这位少年王对王者之路的苦苦探寻……
我看完这两本书后,觉得不但非常有趣,而且还很特别。比如说曹文轩给书中人物起的名字。书中人物的名字都只有一个字,而且都是有规律的:女孩们的名字都是以”王“字做部首,如瑶、琼、璇;茫军将领的名字都是以”木“字做部首,如柯、枷、檀、栖、榴、梅、杼;熄军将领的名字都是以”犬“字做部首,如猇、狄、猺、狷、狲;在熄的琉璃宫北面树林深处巫屋中的巫师们的名字都是以”虫“字做部首,如蚯、虻、蚁、螂、蚪、虱、萤、蜗、螨、蝙、蜴、蠓;与茫一起看日升日落、草荣草枯、云涨云消的白羊,它们的名字都是以”土“字做部首,如坡、垛、埂、埃、墟、壤、柯、坂、垣、坛、坦。
书中人物的名字很有趣,不过我又在书中发现了一处更有意思的地方,还有些让我不得其解:在茫的羊群中有一只小羊,它的名字叫”柯“。在第一部《黄琉璃》中,曹文轩把它长大后的样子写成了一头威武雄壮的大公羊,而在第二部《红纱灯》中,它却”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只美丽的成年母羊。我不清楚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也许是他忘了在《黄琉璃》中已经把坷写成了一头公羊,所以才会在《红纱灯》中将坷又写成了一只母羊。也许是无意间的,但却给了我一个思考的空间。
我看完这两本书后,觉得很不过瘾,于是便又读了一遍。它们带领我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幻想世界,使我感受到光明与黑暗旷日持久的对峙,我看到了无数线或、美丽的生命,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将黑暗永远封进地狱,把光明传播到人间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