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的读后感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中国人向来是注重仪式感的,中秋节要吃圆圆的月饼,端午节要包甜糯的米粽,春节一整月的日子都弥漫着忙碌。读了管建刚老师的《一线带班》,我恍然明了,教育也需要仪式感。
我是阅读的新手,这个月是我第一次和团队小伙伴一起共读管老师的著作。收到这本书之初,映入眼帘的是封面上管老师孜孜不倦的照片,我忍不住去百度搜索,却发现照片上阳光帅气的管老师原来是那么的赫赫有名。管老师,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苏州市“双十佳”青年教师,苏州市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特级教师,每一个熠熠生辉的头衔背后都意味着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不做教书匠》、《我的作文教学故事》、《一线带班》等书籍的出版深受大家的追捧。
《一线带班》这本书,管老师以朴实而幽默的语言对教育的每个细节娓娓道来,他从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等七个章节事无巨细地给一线教师做出示范和榜样。一个月零零碎碎的时间读完这本不算太厚的书,合上书本的那一刻,内心却满是满满的厚重感。其中,在一个又一个琐碎的教育细节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育里的仪式感。
管老师提问学生是有仪式感的。他说:用最笨的方法预先记住学生的名字,开学前,拿学生的名单,给三套作业本写上名字。他说:座位表夹在书里,上到哪一页就夹在哪一页。上课的时候不要说“你来说”“你来读”,一定要喊名字,“谁谁谁你读”。记住学生的名字,是对学生最起码的尊重,我深以为然。往往我们觉得认识学生时间短,总是能为自己找到似乎合情合理的借口,可是,在看到学生期盼的眼神的时候,在校园遇到学生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却不能准确地喊出他们名字的时候,我们是深感内疚的。
管老师鼓励学生是有仪式感的。他说:我的办公室常备两样东西,糖果和衣服。学生来办公室帮我干了什么,顺手给一颗糖果。后进生来办公室补作业,完成了给一颗糖果,祝贺当天作业当天完成了。孩子和家长看到了糖果,也看到了喜悦和希望。这让我想起,每次我去幼儿园接闺女,只要老师奖励她小贴贴,她总是万分珍惜,贴在额头最显眼的位置,久久不愿撕去,我想,被赠予小贴贴时的她一定也是心里乐开了花吧。犹记得那天,几位学生上课提问不会下课被叫到办公室背课文。其他同学背诵的空隙,我听到王雪玲和另外两个女生小声地讨论我桌面上的两盆植物,他们都知道我喜欢侍弄这些花花草草。在她背完范文之后,我说“喜欢哪一盆,挑一个”,她难掩喜悦之情,连连问着“真的吗,真的吗?”挑了盆油画的她开心地离开了,我想抱着花儿穿过长长走廊走向教室的她一定异常美丽。
管老师不仅善于鼓励学生,还善于煽动家长的积极性。他说:进步的后进生,可以给家长发一条短信“您的孩子考试有进步,祝贺他,也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付出”。原地踏步的也可以发感谢信“这次考试偏难,您的孩子能有这个成绩,已经说明进步了”。试想一下,假如我是这个学生家长,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的我,一定会像收到情书一样眉飞色舞。当然,这样的仪式感并不容易实现。因为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老师教育别人的孩子,家长就应该感恩戴德,怎么还轮到老师屈尊就卑地给家长发感谢信呢?我想,如管老师一样,当一个人真正把教育当成是自己的一件事情来做并决心做好时,是完全可以放下身段的吧。
管老师管理后进生是有仪式感的。他在讲到早间阅读管理时提到,早间阅读管理员每天表扬认真读书的同学至少十位,批评不认真的同学不超过两位。一周下来,点名批评超过三次的同学到了下周要到办公室里读书一周。下下周一,到校后可以直接进教室,进教室前有一个归队仪式,PPT上写“欢迎某某同学回归早间阅读”,早间阅读管理员宣布“回归”,那同学从教室门口走进来,管理员跟他握手,说一句台词“欢迎你回到教室,相信这一周你不会令大家失望”,那位同学必须说规定的台词“我会的”。读到这儿,我不禁哑然失笑。虽未曾谋面,我想,管老师一定是一位幽默风趣而又有正能量的智者,这样煞有介事的大场面一定让调皮的学生闻风丧胆吧。而且,这样的场景,在学生多年以后的人生之路里想起时都会会心一笑吧。
管老师学科专业教学里也是满满的仪式感。从管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老师最大的本分应该是想尽一切办法带好自己的班级、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他带领学生办《周报》,倡导反复修改作文,他坚信一个人的作文态度迟早会转化为他的写作能力,就像一个人的工作态度迟早会转化为他的工作能力;管老师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管老师发起“枕边书达人”活动,每月有阅读之星评比表,“阅读王子”“阅读公主”会收到《班级作文周报》地约稿信。在现实生活中,管老师的此倡议也是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认可的,因为我四年级的儿子一直在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四年来风雨无阻;管老师的灵丹妙计千千万,比如,组建学霸训练营,作业迟交劵,考试加分劵等等,都是我们可以拿来效仿并加以创新的好计策。正是这些小小的仪式感给枯燥无味的学习生活加了一粒糖,甜了很久,也给学习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回想自己教学生涯中这样的仪式感总是少之又少的。前年所带的高二,在学到环境保护这一单元,恰逢大休回家,我布置学生就环境保护这一主题做了手抄报或是思维导图。令我惊讶的是学生完成得超乎想象的好,多彩的画面,全面的构思,精美的文字,每一幅都像耀眼的星星被贴在班级文化墙上熠熠生辉。现在想想,那些我们不曾做过、不曾想过的想法都可以变成现实,比如,单词记忆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书写达人大赛,学霸经验报告……
当然,我深知,管老师所给与学生的仪式感不是用嘴说说而已的,成功的背后是不辞劳苦的动脑筋研究,是无怨无悔的事无巨细,是对教育的一颗忠贞不渝的红心。而我,资质平庸,能力有限,也想追随管老师所投射的光的方向,就像袁枚诗中所提到的那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