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的读后感
工作室下发的《一线带班》这本书已有数月,零零散散看了一大半。寒假期间,有大量的闲暇时光,于是,从头至尾细细地读了一遍。读大学期间,曾拜读过管老师的《我的作文训练系统》,当时觉得这个男老师,真是有耐心、有细心、有妙招。时隔多年,再读他的《一线带班》,除了“有耐心”“有细心”“有妙招”,“神通广大”这个词一下便钻进了心头,不得不令人叹服!
作为一线班主任,管老师将班级管理中的“邪魔妖怪”一一“铲除”,学生听话了,家长配合了,成绩自然就突出了。翻开扉页,目录便清晰可见:“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这些不就是我们一线教师终日忙碌之事吗?《一线带班》从“整体”到“局部,从“学生”到“家长”,从“作业”到“考试”,从“优生”到“后进生”......面面俱到,一招比一招“厉害”。
招数一:知己知彼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形形色色的都有,听话的,调皮捣蛋的;成绩优异的,成绩落后的;勤奋刻苦的,养尊处优的.....要让这些学生听你的,和你同一条心,就必须对他们了如指掌。管老师在第一章中就支了妙招——了解特殊学生:教师子女有几个?语文学习最放心的是哪些同学?学习好又能管理的学生是谁?最有问题的是哪几个?这样一来,能力强、有责任心、成绩优异的同学,各显其能,帮助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遇到调皮捣蛋的孩子,也能“见招拆招”,将其“收拾”得服服贴贴。
想起20xx年刚工作那会儿,接手的是一个二年级班级,98人的超大班额。由于缺少经验,事先又没有向前任老师了解班级情况,结果吃了一堆的“亏”。万事开头难,开头工作没有做到位,接下来应付的,全是麻烦事,堵心的事。我们班有一个孩子,智力低于常人,二年级了还不会写一个字,连阿拉伯数字也不会写。最恼人的是,他有“多动症”,管不住自己的手脚。科任老师上课,他总在教室里乱窜,活像一只猴子。有时甚至跑到讲台上,向同学们做鬼脸,引得哄堂大笑,让人哭笑不得。一下课,他无论逮着谁,就欺负谁,不是抓伤这个同学的脸,就是咬了那个同学的手,要么就是偷同学的东西。学校举行集体活动,站在操场上几秒钟的功夫,就会有别班的学生哭着来告状.......整天除了上课,我就是在处理这样的矛盾,不停地和家长解释,请求他们的谅解。有不明事理的家长,甚至觉得是我初出茅庐,没有足够的经验管理班级,以至于总是发生这样的矛盾,满腹牢骚.....每天下班时,已精疲力尽,感觉刚刚“打了一场硬仗”,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躺在沙发上,不想起身,常常连晚饭都不想吃。如果在接管班级之前,我就做足了功课,了解了班级中的特殊孩子,也不至于不知所措,身心俱疲。
招数二:俘获人心
“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孟子在《孟子·离娄上》一文中明确提出的观点,这是他的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今天所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思想的早期曙光。这个观点,同样适用于教学当中。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最完美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教师在学校做再多的努力,如果得不到家长的配合和支持,就会事倍功半,教师要和家长积极联系、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在教育孩子的理念、方法、实际操作上达成共识,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何跟家长搞好关系呢?管老师第一招:照片“一对一”传家长,每个月每个学生发一张。无论何时何地,家长看到照片,孩子正在教室认真地读书、写作业、看课外书......欣喜之情,可想而知。透过照片,家长看到了老师对自己孩子的用心、老师的真心,一定欢喜,一定温暖,有了情感的基础,又怎会不配合老师的工作呢?
可每个班,总有那么一个或者几个后进生,做什么事都要拖后腿,面对这样的家长,又如何与之沟通呢?管老师说,99.99%的家长希望听到孩子的亮点,哪怕是很糟糕的孩子。是呀,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自己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希望与未来。哪位家长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一开学,我就将这招用上了。为了化解大班额,六年级全年级的学生打乱重组,我接管了六9班,班上有个孩子叫贺阳,智力低于常人的99.99%。之前他在班上,老师从不要求他写字,六年级上学期报名时,连名字也不会写。我的语文课上,要求他抄课文,多写字,一学期下来,字能组合到一块儿,写得有模有样了,期末考试居然考了20多分。这学期,奶奶带他来报名,我说贺阳有进步了,奶奶很高兴。我检查他的寒假作业,一个字都没写,他奶奶马上接话,他的孙子不傻,就是懒。我要他奶奶在家督促他,平时抄抄生字和课文,奶奶答应得很爽快。我每天检查家校联系本,抄在黑板上的作业,他都能一字不落地抄下,家长也每天给他签字。詹姆斯艾伦曾经在《人的思想》中写道:“一个人会发现,当他改变对事物和其他人的看法时,事物和其他人对他来说就会发生改变——要是一个人把他的思想引向光明,他就会很吃惊地发现,他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我想,之所以贺阳5年以来,连名字都不会写,是因为从一开始他的家长就放弃了教育他,认为他学不会。有了这次“正面暗示”,他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家校携手,才能共建美好的蓝图。
招数三:管理时间
随着社会发展节奏的急速推进,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出来,科学合理地使用时间成为了现代人社会性格的一个重要标志。时间管理的能力应当从小就开始培养。小学生正处在成长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学会管理时间是很有必要的。为了提高学生的素养,学校新增了许多课程,提高小学生时间管理的效率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管老师抽丝剥茧,将上课外的零碎的时间合理利用,分成六段,就在我们常常忽视的这些零碎的时间当中,管老师培养了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培养了班干部的班级管理能力,辅导了后进生,总结了班级情况。除此之外,他还锻炼了身体,备注了当天没来得及做的、明天首先要做的事,记录了当天的教育事迹。就在这一段一段的时间当中,孩子们在发生改变,教师自己也在发上改变,奇迹在一点一滴的酝酿当中发生。
每个人都拥有24小时,可每个人的24小时的有效使用长度却完全不一样。对照一下自己,每天都在奔忙,可是一天下来,总觉得有处理不完的事,不是这件事情忘记了,就是那件事遗漏了,一天到晚在“查漏补缺”中度过,班级事情一大堆,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件都没做。总想着回家再做,可一到家,坐到沙发上便不想再动,今天拖明天做,明天想着后天做,“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拖延症”便是这样养成的。时间久了,便养成了懒散的习惯,做任何事情都图难。管老师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从今天起,我也要做个善于管理的人,管理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一线带班》中“妙招”信手拈来,管老师真是神通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