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带班》的读后感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有的花开在春天,也有的开在别的季节。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着急跺他两脚,说不定你家的这棵是腊梅,开得会更动人。如果你的花到冬天还没开放,你也不要生气,没准你的花就是一棵铁树,铁树不开花,开花惊艳四方,且炫丽无比。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初次读到管老师的《一线带班》,我兴奋不已,恨不能一口气读完,一一实践了来。书里的各种状况简直是我的日常真实写照,提出的解决方法又如此新鲜,有趣而轻松,我感受到一位一线教师对教学的热情与智慧。
从大学校园毕业又走进校园,身份发生转变,有太多需要变,从教近十年,既教语文又当班主任,可仍感觉天天忙、盲、茫……似陀螺不停旋转,却没有多少实效。管老师就像一盏明灯,原来无论何种状况,只要用心,都可做文章,皆能化作正能量。因为思考所以灵动,因为坚持所以精彩。
管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方式深深触动了我。“99.99%的家长希望听到孩子的亮点,哪怕是很糟糕的孩子。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亮点,都是希望,都是未来。”细细想来,确实如此,我们关注的可能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和习惯,可对于家长来说,哪个孩子不是家里的心肝宝贝呢?我们平时搞各种活动时,也会经常感叹一句“抛开学习不讲,这群小家伙都还蛮可爱的呢”。的确是的,孩子是我们与家长沟通的桥梁,是我们的共同话题。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告诉家长孩子的不足与缺点,更多地应该看到孩子的进步,发现他在学校生活中闪光点,及时与家长联系,更加全方位立体地了解孩子。透悟这点,我经常不经意间给家长们也报告孩子的成长小惊喜,收获竟让我意想不到:很多孩子在家的表现与在校迥异,很多孩子是父母长辈的“暖宝宝”,非常懂事。在与孩子聊天时,我时常透露点他们在家的“小趣事”,孩子们往往又惊又喜:老师真是神了,这都知道哦!很多家长也说“原来这个小家伙是这么想的呀,在家都不告诉我们呢”。老师、孩子、家长三方和谐,才是真正合作,才能有质的飞跃。《一线带班》管老师的办法,让我明白:良好的家校合作状态的呈现不仅仅靠老师的努力,还需要家长们坦诚相待。有时有家长害怕接到老师电话或信息的情况,可能还是沟通方式上的问题。大家都是一心为孩子的成长而努力,发现孩子的优点,督促改正缺点,和谐沟通,才能真正让孩子受益。
管老师抓作业的小妙招让我心痒痒。“拖拉王”的作业竞赛、男女生作业竞赛、全班“押注”作业后进生、奖励考试加分券等各种花样层出不穷、不断翻新升级,这样的方法都是我可以“拿来”的,而且一定比我现行的加分制更有吸引力。“学习成绩的背后是作业成绩,作业成绩的背后是作业习惯。一个孩子的作业习惯、作业态度决定了他的学习成绩。”确实如此,一个作业认真,字迹工整,完成及时,把作业当作最先要做的事的孩子,成绩大都不错。管老师对六年的教学规划有明确的安排,心中有数才知棋子该落何处,对孩子们的学习习惯抓得非常实,让孩子们的作业成绩与考试成绩结合,奖励方式不断翻新,方法不断升级,大大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大家都参与进来,你追我赶,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看到管老师让三个“作业拖拉王”中最先完成作业的当“司令”,最后完成的,当“司令”的“勤务兵”,当天“勤务兵”从老师那拿一颗糖果双手恭敬递给他的“司令”,立正、敬礼:“司令,您辛苦了!”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管老师一本正经幽默的方式孩子们也乐在其中啊,既促进了学习,又维护了孩子的自尊,游戏式的学习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寓教于乐”吗?
管老师的耐心与智慧让我折服。很多时候,我会灵感一来,才会产生某种想法,或者心血来潮,与某个孩子来个约定,但是,往往坚持不了,三天劲过了就不了了之了。而管老师的每个小妙招都是“从一而终”、有目标有落实的。他“润物无声”,慢慢滋养,形成教育合力。他走进“问题生”的内心,用无声的语言融化孩子心里的坚冰,这是对孩子、对教育的爱。管老师用鲜活的教学案例告诉我,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让我们对孩子的不是枯燥的说教。
做一个学习型的教师,广泛涉猎各类书籍,教育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清泉,这是它给我的启迪。“路漫漫其修远兮”,不要忘了,在前行的道路上,静待花开的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在默默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