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认为孩子是有思想的,刚出生开始就会觅食、会哭、会笑,在稍微大一点还可以和家人互动,虽然刚出生不会说话,但是他们可以通过肢体动作来提出他们的需求,这些都是他们的想法,才会有这些表现,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还可以像书上说的孩子可以创造完整的幻想世界,因为他们都还没有接触这个社会,怎么会去幻想这个世界呢!但是后面的反事实思维让我了解了,就是因为孩子的单纯,没接触社会才会去幻想创造。我家小孩以前还小的时候经常把自己一个人幻想成几个人在家里上课对话,当时我在想可能因为是独生子比较孤单,就自己和自己玩。其实我觉得这和之前的那本书有点类似,孩子的想象力很重要,只有敢想才会去做,只有做了才有机会成功。
儿童肯定不会像成人考虑事情比较多,成人考虑因果关系中间会有很多复杂的过程,儿童只是简单的原因和结果。不过儿童的世界我是不懂,我家小朋友还上幼儿园的时候,在家他就经常假想一些自己的同伴,想出这些反事实的结果,就是一个人分饰几个角色自娱自乐,也会拿出一些物品想象成好吃的或者好玩的玩具,当时也没有想到这是宝宝的想象力,只是觉得他可能是孤单了,在学校或者电视上模仿过来的。孩子们的想象力是大胆的,无拘无束的,因为这些虚构的反事实也展现了人类能力的特征。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在仔细回想尚鑫瑞小时候的模样,以前也没有仔细观察过,现在想想小宝宝的思维的确很神奇,当你对着他笑的时候他会回应你笑容,而你的脸色沉下来假装生气,他也会立刻收回笑脸,还有现在的小宝宝玩电子游戏,都不用教的,因为游戏里面花花绿绿的颜色吸引着小孩,当小孩拿到电子产品就开始探索、研究,所以给我们的感觉好像是小孩天生就会玩游戏一样,宝宝还会模仿大人们的一些行为,所以我们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而小孩有这些行为,是因为他们天生就能认识周围物理世界和心里世界中的因果结构。
我经常和同事聊天会说:现在也只有小婴儿和小宝宝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的世界很单纯,不需要思考,无忧无虑,等到上学了就要思考、学习,不过这只是我想的,事实并非如此,小婴儿和小宝宝也有他们的思想,只是不会说话而已。当他们的脸上出现笑容、哭泣、嘴巴里吐出"咿呀哟"的声音时,这时候就是他们的思想指引着和我们互动。文中作者写到婴儿的大脑不太能够抑质干扰,而且注意力也没有成人集中,所以婴儿接触到的信息比成人更广,也比成人更有意识,书中的图4-1,看到小婴儿与成人接触信息的区别,让我更加了解了婴儿的注意力更广,接受到的意识更多,所以婴儿肯定要比成人接受的意识要多。
意识不仅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感知,更是一种独特的内在体验。注意力与外部意识密切相关,而记忆则与内部意识相关。成人的记忆会比较长久,而婴儿我们经常会说没有记忆,甚至小龄的幼儿记忆也很短暂的,可是本章也说了婴儿是有情景记忆的,当小婴儿第一次去了一个地方做了一件有趣的事,第二次还要去,我们会以为这是模仿,其实这就是婴儿的记忆,他记得之前去了什么地方,做了什么事情,因为比较有趣所以第二次还要去,但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记忆呢?其实不是这样的,只是比较感兴趣的会记得,小龄的幼儿也会对一件比较特殊的事情记忆深刻。儿童大约5~6岁的记忆就会发生改变,我在回想自己,7岁以前的记忆完全没有,之后才会有断断续续的记忆。
孩子的性格一小部分是遗传父母亲,大部分是由于后期的环境影响,俗话说:环境造就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记得在几年前看过一篇报道,美国的2对双胞胎报错了,双方的家长各自抱走了一个对方的孩子,结果命运就不一样了,在城里的兄弟俩考上了律师,在农村的兄弟俩卖猪肉,这个事情说明了智商是培养出来了,不是遗传来的,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人在不好的环境里,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
每个小婴儿生下来都是缺乏安全感的,他们在母体内待了10个月,所以一出生就喜欢待在母亲的怀抱里,感受着母亲的爱,稍微大一些对周边的人或事就会有所感知,他们也会学习爱,会选择一些信任的人靠近,父母亲也是在生活中慢慢学会如何爱我们的孩子。
婴儿才出生谁带的多就会比较依赖谁,80后的我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加上工作原因,我们的父母心疼我们,所以也会帮着照看孩子,但是因为爷爷奶奶是隔辈的,会更疼爱自己的孙子,思想也和现代的我们不一样,所以只能照顾,不能教育,孩子的成长路上必须是由父母的陪伴和教育。我们无法保证会把自己的孩子教育的有多好,因为每个孩子不可能都一样优秀。但是孩子在儿童期的时候,我们要做到陪伴和教育,童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不能让自己有遗憾,等孩子长大了,他才不会责备我们没有好好教育他,我们自己也不会后悔没有陪伴孩子。关于道德,婴儿可能是天生就已经有根基了,所以婴儿渐渐长大我们会和他们解释道德,但是他们也是似懂非懂。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对于孩子我们还是要制定一些家规并且让他们遵守规则。
我觉得每个人做了父亲母亲以后,人生才是完美,没有遗憾的,而宝宝就是来延续我们的生命,是我们每天奔波的动力,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会带给我们欢乐,也会带给我们烦恼,不过生活就是这样的。我们总希望孩子是按照我们给他规划的路去走,可以一路平顺,可是孩子有他们自己的思想,他就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我们只要做好引路人,正确的引导孩子。